吴海涛大使出席西班牙行政论坛线上研讨会
2021-05-12 18:46

  2021年5月12日,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应邀出席西班牙行政论坛举办的线上研讨会,就中国发展形势和中西、中欧关系等发表演讲。西政府、企业、文化机构、外国驻西使团及媒体120多位代表线上出席。

 

 

  吴大使表示,经过70多年艰苦奋斗,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。2020年,中国GDP迈上百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,人均GDP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美元,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。当前,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,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。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,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。今年3月,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“十四五”规划纲要,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,将贯彻新发展理念,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,继续坚持实施更大范围、更宽领域、更深层次对外开放,发挥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,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,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。

  吴大使指出,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西班牙关系,2018年11月,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,双方发表联合声明,为中西关系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,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时期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,中西同舟共济,守望相助,抗疫合作成果显著。两国高层保持密切交往,习近平主席分别向费利佩六世国王致电、与桑切斯首相通话。李克强总理同桑切斯首相通话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成功访西,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冈萨雷斯外交大臣多次沟通。中西经贸合作不断加深,去年两国货物贸易同比逆势增长6.7%,其中西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0.3%。中西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框架下合作项目运行平稳。中西坚定维护多边主义,共同释放维护多边主义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。双方克服疫情制约,人文“云交流”活跃开展。中方感谢西方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,有信心办成一届简约、安全、精彩的奥运盛会。

  吴大使强调,历史已经证明,中西加强互利合作有利于各自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,也有利于中欧关系发展和世界繁荣稳定。后疫情时代,中方愿同西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,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,加强政治引领;加速发展战略对接,深化务实合作;增进人文交流,厚植友好民意基础;加强多边协调,维护国际公平正义,推动新时期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。

 

 

  吴大使表示,中欧建交40多年来,双方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,总体保持了对话合作的主导面,维护了互利共赢的主基调,展现了与时俱进的生命力。2020年,中欧关系克服疫情影响展现出强大韧性。习近平主席同欧盟领导人三次举行视频会晤,与欧洲国家领导人通过电话或视频沟通20多次,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成功举办。中欧经贸关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双方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,如期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。这不仅将为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,也有利于稳定和畅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,为世界经济疫后复苏增添正能量。

  吴大使指出,2021年是中国贯彻“十四五”规划的第一年,也是欧盟实施大规模复苏计划的启动之年,中欧关系面临重要机遇。双方应抓住机遇,开展全方位合作。中欧间不存在根本利益冲突,双方合作远大于竞争、共识远大于分歧。中欧应以开放的心态看待对方,加强对话,增进互信,在合作当中妥善化解分歧,让中欧关系稳步前行,也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。

  研讨会期间,吴大使还就中国疫情防控经验、应对气候变化举措、中西旅游合作、海南自贸港建设、科技国际合作等议题回答了与会嘉宾提问。

  西班牙行政论坛系西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,主要邀请西政府高官、大型企业高管和驻西使节等出席活动并作主题介绍。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
<